“美国之音”为美军鸣锣开道

原载《解放军报》

     提起“美国之音”,生活在今天的人并不陌生,从某种意义上来说,它已同 “麦当劳”、“肯德基”一样,成为美国的标签。

     “美国之音”广播电台始建于1942年2月,原台址在纽约,现位于美国华盛顿独立大街332号,原是个私营公司,二战结束后为美国国务院接管,1953年美国新闻署成立后,便逐渐成为其所属机构中最大和最重要的部门了。目前,“美国之音”以53种语言,每周1300多个小时,向世界各地广播。内容包括新闻、专题特写、音乐和评论,号称听众将近1亿人。

     美军非常注重在战争中实施心理战,而运用大众传媒进行信息控制和新闻欺骗则是最为常用的伎俩。战时,美军充分利用新闻媒介的公开性,借助报纸、电视、广播大张旗鼓地把假情报传播出去,混淆视听,将敌方领导人及士兵的心理引向假情报的误区,从而放松对己方真实情况的警惕,达到造势的目的。而在每次战争宣传中,“美国之音”都是首当其冲,甘为“马前卒”。

     越战中,为了赢得国内舆论对美国入侵越南的支持,美国充分发挥“美国之音”的作用,放手让其进行大胆报道,有力地吸引了美国听众。然而,由于“美国之音”将有些战况真相公布于众,对军事行动产生了消极作用。越战之后,美军开始加大了对战时新闻管制的力度,严格实施信息封锁,使战况报道情况虚实难辨。同时,要求新闻媒体必须与政府口径一致,不得妄加评论战事。对“美国之音”的管理原则是,既要让公众了解一些情况,又不能让公众了解的情况产生负面影响。

     美军入侵格林纳达、空袭利比亚,都采取了新闻管制措施,以配合军事行动。1983年10月25日,美国入侵格林纳达,有关战事报道均由军方单独发布之后, “美国之音”才可重复广播,受到了军方的限制,使其只能为军事行动摇旗呐喊。1989年12月,美国入侵巴拿马,美国当时的国防部长切尼直至入侵开始后才向 “美国之音”发出报道通知,并要求“围绕正面进行报道”。

     海湾战争时,“美国之音”广播电台由所谓“副手委员会”的机构领导,筹划每日新闻宣传内容。“美国之音”采取泄露假情报、散布谣言、向伊拉克播送反伊政府节目等手段对伊大打广播心理战。美国抓住伊拉克吞并科威特,激起全球谴责的良机,开动宣传机器,利用“美国之音”广播电台,宣传国际社会对伊拉克占领科威特的强烈谴责,指责伊拉克践踏国际法准则;极力渲染美国的高技术武器装备的超强打击力,强化伊军“恐高”心理;揭露和攻击萨达姆对家族的偏袒和对属下的苛刻,离间其与伊军高中级将领和伊民众的关系;并不时地散布萨达姆被打死的假消息,打击伊军士气。

     科索沃战争中,“美国之音”为加大心理战宣传的力度,向世界发出有利于美国政府的声音:向人们解释南联盟国家为什么被北约轰炸;播放风格类似于南联盟广播电台的新闻和塞族流行音乐,吸引南联盟收听“美国之音”广播电台;制造谣言,欺骗迷惑对方,先是说科索沃阿族领导人鲁戈瓦下落不明,可能已被塞尔维亚军方杀害;接着又说鲁已被米氏“软禁”,失去人身自由;随后又说米洛舍维奇的妻子已携子女逃往希腊,并在那里购置了大量房产准备定居,这些谣言颠倒黑白,很具有诱惑性。

     美军打击塔利班开始后,白宫、国务院、五角大楼等部门频频组织新闻发布会,引导“美国之音”等新闻媒体按政府的口径报道;并要求所有媒体要与政府统一口径,限制发出不同的声音。就在各家媒体一致对外的时候,“美国之音” 代理台长仅两个月的麦尔娜·惠特沃却不顾副国务卿阿米蒂奇等政府官员的极力劝阻,支持电台工作人员按原计划于2001年9月25日向全世界播放了对塔利班领导人的专访,并将其讲话内容刊登在网站上,这使美国政府十分恼火。没过一周, “美国之音”电台台长以及主管的国际广播局局长便遭到撤职处理。2001年10月 1日,美国总统布什任命罗伯特·赖利出任“美国之音”台长,并表示要强化“美国之音”在反恐怖行动中的角色。至此,“美国之音”广播电台开始换嗓子,按照政府意愿,对塔利班打起了宣传心理战,充分展示其谣言惑众的本事,先是说塔利班领导人及家人外逃,内部发生政变,后又揭露塔利班政权的男女不平等行径等。这些行动有力地打击了塔利班的士气,配合了美军的军事行动。